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学校举办“五育并举”相关文件专题学习会

编辑日期:2022-02-25来源:教务处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2月23日下午,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部门联合组织召开温州大学“五育并举”相关文件专题学习会,会议由教务处罗建利处长主持,副校长王舜、校党委委员潘玉驹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及教务科科长等参加会议。

副校长王舜强调,落实“五育并举”的重点在于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应将“五育并举”贯穿于学科、专业、课程、教材等建设与管理的各育人环节中。王舜指出,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温州办教育;要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将前沿科技文化知识引入教材、融入课堂,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加强对学生的美育熏陶及劳动教育,用美的理念塑造学生的心灵、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要求各学院、相关部门要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对照新制度、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师生需求,找问题、出对策,进一步完善温州大学“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上,教务处处长罗建利就教育部、教育厅“五育并举”相关文件进行领学与解读。他系统介绍了学校在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方面的系列新举措,展示了学校在通识教育改革、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和美育工作深化等方面的成效;同时,就如何有效构建校院协同机制、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进行了探讨。与会人员针对“五育并举”相关文件的核心要点和学校教学工作重点方向等进行了深入学习与交流。

最后,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潘玉驹做总结讲话。他提出,各学院、各教师要转变理念,充分认识到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性,应将德育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相关部门要做好统筹与协调,切实落实相关文件制度精神,培养“五育并举”的新时代高素质人才;落实“五育并举”要依托专业、教师、课程,把“五育并举”切实融入到课堂、融入校园,充分发挥各堂课的育人功能,特别是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确保课程思政与思政课有机融合、同向同行,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