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重温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编辑日期:2021-04-09来源:教务处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和机关党委“学党史•守初心”专题学习部署,机关第十二党支部(教务处、教发中心)于4月7日开展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进行一次现场宣誓、聆听一个历史故事、诵读一段文献史料、观看一部记录电影、参加一次场景体验、进行一项互动教学”等活动,引导党员同志以史鉴今、以史明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温州作为浙南革命星火之源、红色精神根植之地,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1935年粟裕大将率红军挺进师入浙后,两军会合开辟了浙南游击根据地,成为中国革命南方战略支撑点之一。一部电影绘史诗,活动最初,党员通过观看纪录片《粟裕大将》,深刻体会到早期共产党人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征程中的大无畏牺牲精神,也简略了解了红十三军和挺进师为劳苦大众打天下的革命历程。一堂党课守初心,支部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史专家、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成员张小燕老师做《红色文明在瓯越》主题教学。张小燕教授指出,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坚定信仰和力量。随后,她以历史时间轴为主线,紧紧围绕红色文明在瓯越这一主题,充分挖掘五四运动、《共产党宣言》、温州独立支部、红十三军、浙南挺进师、浙江省“一大”、五星红旗和改革开放等八个重要方面的温州元素。她言简意赅,用最简洁最凝练的语言清晰展示了我党的百年征程;她旁征博引,用众多感人的历史故事立体呈现了革命先驱的奋斗历程;她慷慨激昂,用一张张照片生动描绘了波澜壮阔的浙南革命。最后,张教授还结合温州模式、温州文化鼓励大家敢于寻梦、勤于追梦、善于圆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别开生面的党课学习引起了大家的一致共鸣,也引发了每位党员更多的思考。带着这份思考,怀着对先烈的敬仰,我们来到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

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我们列队肃立、庄严肃穆地向革命英烈默哀、鞠躬,并敬献花圈,寄托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在瞻仰与追思中我们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进一步坚定信仰,立志发扬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秉承英雄遗志,弘扬先烈精神。接着,伴着讲解员的解说,我们实地重温了浙南革命史,红色文明在瓯越以另一种更为直观的方式深入我们的脑海和内心。馆内展出了从党的创立、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如谢文锦、刘英、麻植等157名革命烈士事迹、史料和遗物。当我们驻足在1988年邓颖超写给青田县委党史办的一封信前,读到:“……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常常怀念起麻植烈士。他的性格,为人朴实、诚挚,处事沉着稳健,待人温和平易。”,烈士的音容笑貌不由浮现眼前。在历时四年的悲壮历程中,红十三军牺牲众多。挺进师入浙后与之会合,开展游击战,打破敌人两次大规模“围剿”,取得了李家山战斗胜利。党员同志通过场景体验,再现了胜利后战士在合抱枫上刻上“打破旧世界,建立苏维埃”的历史场景。参观过程中,讲解员在介绍温州先烈时特别讲述了实业救国烈士郑恻尘的故事,其妻子就是张教授提到的温独支第一任支部书记胡识因。这对革命伉俪的家国情怀以及对党的信仰和为革命事业献身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通过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党员在诵读史料中了解了红十三军和挺进师的艰苦卓绝,在聆听历史故事中感受到共产主义旗帜迎风高扬,在场景还原中体会到革命胜利的欢欣雀跃,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文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本次支部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以“六个一”为切入点,融合文艺等元素,寓教于乐,注重创新形式载体,注重突出思想交流,让党史知识在活动中鲜活呈现,使党史学习真正入脑、入心。活动结束后,党员同志表示将不断奋进,“守好红色根脉,推进红动浙南,在续写创新史中奋勇争先、担当作为、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