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我校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编辑日期:2022-09-16来源:教务处阅读次数:


9月16日上午,我校在岩松堂白鹿厅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校长赵敏、副校长王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督导主任、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实践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及教学科长等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王舜主持。

教务处处长罗建利汇报本学期教学工作。罗建利从全面落实“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推进课程质量提升、全力攻坚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推行教学项目管理数字化改造、系统规划教材管理体系、数字化助力学科竞赛管理与服务、虚实结合推进实践教学内涵建设、教学管理稳步运行、持续推进国际化课程质量提升等十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本学期重点工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董新姣从教师教学发展、基层教学组织、教学质量监控、教师教学激励和数字平台升级五大工作模块出发,列出十二张任务清单,介绍教发中心工作重点,力求以实际行动促使教师教学能力再提高、教学质量监控真落实。

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处、团委、国际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苏步青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本部门工作要点。

王舜充分肯定各部门工作成果,并部署新学期教学工作。王舜表示,下一步要聚焦优化专业结构,重视微专业建设,普及推广课程思政,提升在线课程、混合课程占比,推动师范专业认证。王舜强调,今年教育部将首次全面抽查本科毕业论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完成各项任务。今年我校将在大学外语、高等数学、思政课程等公共课中试点教考分离,让“水课”逐渐成为过去式。王舜还提到,要注重教师培训与教学督导工作,进一步加强校院协同,严抓课堂教学管理,持续提升教学质量。

赵敏作总结讲话。赵敏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教学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部门要重视教学工作。赵敏就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树立问题意识,深化通识教育改革,特别要抓好五育并举中的劳动教育和美育同时加强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锤炼学生文字表达功底,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二是要建好“金专”,高效推进一流专业内涵建设。已经获批国一流、省一流的专业建设点要打造专业特色亮点,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新工科新文科要积极谋划,突出“交叉融合”,凝练一批教学成果。各学院要重视微专业建设,进一步发挥学科专业特色,提升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相关部门要组织推动工科、商科、师范等专业参加专业认证,多措并举确保专业内涵建设见成效。三是要上好“金课”,高质量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各部门、二级学院要深化课程思政,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开展智慧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做好线上线下课程。四是要锻造“金师”,高水平推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各类教学创新大赛,强化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五是要写好“金教材”,高标准实施教材建设与研究工作。各部门既要坚持价值引领,把好教材选用关,也要积极申报新教材,推出更具前沿性、针对性的融合国家、地方、校本特色的教材成果。

会议最后,赵敏感谢全体教职工为我校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并表示希望全体教职工能够更加高度重视教学工作,为我校更上台阶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