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我校举行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类第二级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

编辑日期:2021-11-18来源:教务处阅读次数:

1117日上午,我校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师范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于岩松堂白鹿厅举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评估部主任张应敏、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王建平等8人组成的专家组,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校长赵敏、副校长王舜,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人文学院相关领导和教师、以及相关师范生培养学院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了见面会。

张应敏主任宣读了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对温州大学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开展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进校考查工作的通知文件,并介绍了专家组成员。简要说明了进校考查的基本安排,并且代表专家组作了尊重认证标准、遵守认证纪律的表态。

校长赵敏讲话。他表示开展示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是学校进一步的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抓手,为全校所有师范专业建设,全校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进一步的指明了方向,对师范专业内涵建设、师范生培养等具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赵敏强调,我校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开展师范专业认证意义重大、成效显著,通过认证促进专业发展、通过认证提升人才培养已成为全校上下的共识。温州大学师范教育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此次接受认证的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历史悠久、基础深厚、工作扎实。专家针对我校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建设的各方面进行全面的体检,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诊断,我们一定会虚心接受、认真反思,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为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做出更大的努力。最后,赵校长代表温州大学全体师生,向专家组和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会议第二阶段由教育部师范认证专家组王建平研究员主持。王建平组长对本次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的相关要求做说明,并对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意义、认证的内容和目的、认证的指导思想做了介绍。人文学院孙良好院长代表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负责人介绍了本专业的基本情况、专业特色、建设举措、建设成效以及持续改进措施。随后,专家组提出问题,我校相关部门进行回答和解释。

专家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将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等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进行为期三天的认证工作,全面深入了解相关专业各项建设情况,并将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