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进校考查

编辑日期:2021-11-22来源:教务处阅读次数:

2021年1116-19,我校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师范类第二级认证专家进驻学校,开始了进校考查工作。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评估部主任张应敏一直参与了现场考查,专家组由华南师范大学学报主编王建平担任专家组组长5名专家和项目组成员组成。

1119日上午,温州大学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见面会在岩松堂白鹿厅举行,除专家组外,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校长赵敏、副校长王舜,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人文学院相关领导和教师、以及相关师范生培养学院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了见面会。张应敏主任宣读了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对温州大学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开展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进校考查工作的通知文件,并介绍了专家组成员。简要说明了进校考查的基本安排,并且代表专家组作了尊重认证标准、遵守认证纪律的表态。赵敏校长向专家组和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是学校进一步的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抓手。王建平组长对本次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的相关要求做说明,并对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意义、认证的内容和目的、认证的指导思想做了介绍。人文学院孙良好院长代表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负责人介绍了本专业的基本情况、专业特色、建设举措、建设成效以及持续改进措施。随后,专家组提出问题,我校相关部门进行回答和解释。专家见面会结束。

在为期4天的现场考查中,专家组专家组根据汉语言文学专业第二级认证标准的8个一级指标和39个二级指标开展了考查工作,期间组织各类工作会议3次,听课看课10节次,调阅各类课程试卷和考试分析报告10余门、1100份,调阅各类实习报告54份、毕业生毕业论文50篇,访谈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27人次、专业教师与学生31余人次,访谈用人单位和校友代表20余人次,各类座谈会5次、实在走访校内外教育实践基地3家。

1119日下午认证意见反馈会召开会上,王建平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总体情况,各位专家反馈了每个一级指标的具体情况。在反馈中,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办学水平,也指出了专业在教育实践质量监控体系、师范生师德表现性评价标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改进建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王组长在讲话的最后还高度赞扬了我校师范教育的办学水平,他说,据他了解,在全国,温州大学是综合性大学办师范办得最好的学校!人文学院孙良好院长代表专业作了表态发言。他对专家组夜以继日、不辞辛劳的工作态度,以及专家对专业不仅发现问题、更是提出建议、解决问题的工作作风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说,专家组对专业的肯定部分学院和专业会开心地接受,对专家指出的不足部分学院和专业一定会认真理解、及时整改。省教育考试院评估部张应敏主任赞扬了专家组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认为组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屋建瓴,举足轻重,希望学校学院要认真领会,着力整改。他在专家组实地考查的基础上,对我校及至我省的师范类专业认证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做到提高思想站位、二要抓好整改落实、三要谋划好今后发展。最后赵敏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和教育厅领导的辛勤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师生在准备工作中做出的辛勤劳动表示亲切的慰问和深深的谢意。针对专家组在反馈中提出的问题和不足,赵敏表示,一是坚持持续改进,持续提升专业建设内涵;二是坚持以点带面,推动全校师范类专业建设;三是坚持整体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他指出,近日我校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各师范专业要争取在2025年前全部申请并通过二级认证、已经通过认证的专业要继续创造条件,争取参加三级认证。

至此,我校已经有9个师范类专业接受了专业认证专家的进校考查,其中小学教育、化学、生物科学、学前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等6个专业已经获得教育部发文通过了认证,我校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总体上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