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省教育厅派专家组来我校开展师范生培养专项调研

编辑日期:2021-12-09来源:教务处阅读次数:

2021年12月8日上午,浙江省教育厅选派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师范生培养专项调研,专家组由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省师范教育教指委秘书长周跃良担任组长,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省师范教育教指委委员泮巧明、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单振宇、省教师教育质量监控中心副主任徐建华、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郑璐等组成。我校教务处罗建利处长、赵燕副处长,各调研项目的汇报人出席调研会议。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会议只在小范围进行,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周跃良教授主持。

温大教育学院何毅书记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针对我校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国家储备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他简要介绍了我校教师教育办学历史,详细介绍了2020年学校在构建全方面学生成长规划项目,构建有师范底蕴的学生发展机制、浸润式的师范文化载体、构建师范生培养体系方案、以教学为核心的教师教育培养机构七方面举措,理论、实践、支撑三层递进,实现培养“博 爱 雅 艺”师范气质师范生核心竞争力和社会竞争力的最终目标。

教师培养基地主任胡珏老师代表省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项目所有单项负责人汇报了我校一共11个包含评审确定和直接认定的省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项目的落实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教务处副处长国家一流专业化学建设点负责人夏远志代表我校师范类专业中6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5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进行了汇报。他介绍了我校所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年来采取的措施与取得的成效,他说我校加强顶层规划,努力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加大经费投入,保障专业建设力度;更新人才培养理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发挥学校传统和优势,打造特色鲜明的一流师范专业。

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李娟代表我校已获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的六个专业在通过认证后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并通过座谈交流查阅书面材料等方式全面检查了我校2020年教师教育办学情况,对我校教师教育办学质量和办学特色给予高度评价。周跃良组长温州大学重视教师教育工作顶层设计,在坚持创办一流应用性地方高校的背景下,传承师范教育传统,硕果累累。学校重视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注重人才引进,对教师培养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学校积极探索教师发展学校建设的多种模式,充分发挥高校对基础教育的引领作用。

专家们对温州大学师范技能大赛的集训队的管理和训练产生极大兴趣,给大力肯定并希望兄弟学校学习。专家们指出,温州大学对师范生培养高度重视,学校关于师范气质的凝练,内涵丰富,更是未来教师核心素养方向。他希望,温州大学要密切与地方政府的联系,成为温州教育发展的智库;以教师发展学校建设为切入口,研究基础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升温州基础教育办学质量;总结地方高校培养师范生经验,形成有开创性的“温大模式”,引领全省乃至全国地方高校师范教育。

教务处副处长赵燕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严谨、深入、细致、全方位、高水平的检查评估,以及对我校师范教育发展建设的关心和帮助致以最诚挚的感谢。表示,学校将会认真研究专家意见并在工作中予以落实整改,通过以评促建,不断提升师范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