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我校顺利完成史上首次师范生职业能力测试

编辑日期:2022-05-02来源:教务处阅读次数:

日前,我校历史上第一次师范生职业能力测试工作顺利完成,427日下午,我校组织了史上首次师范生职业能力测试的笔试; 到429日,所有学院负责组织的面试全部完成。对我校来说,这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从今往后也将成为每年的常规性工作。

今年1月,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教师函〔20221号),我校15个师范本科专业被列入免试认定改革的行列,而在此前一年,我校的教育类研究生已经率先进入改革。据悉,能被列入师范生免试认定改革的全都是师范类专业建设成绩突出的学校和专业,因此这也意味着我校的师范教育质量不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许,也得到了教育部官方的认可。

今年3月,《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浙教师〔2022〕17号发布。在此基础上,我校紧锣密鼓,通过了《温州大学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办法》(温大行政发〔2022〕46),使我校开展师范生免试认定改革有了政策保障。根据相关政策,进入免试认定改革的专业,师范生虽然可以免于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考试,但必须参加学校自行组织的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该考核包括培养过程性考核和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两项,其中学校要统一命题并统一组织“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综合测试”的笔试,由各师范生培养学院负责组织面试。在发布今年上半年的考核通知后,全校一共有406名2022届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本科生报名参加我校历史上第一次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其中除了符合免考条件的考生,有150人需要参加统一笔试、211人需要参加面试。由于疫情的关系,本次测试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疫情下无法正常返校参加测试的师范生创造了机会。

温大89年的办学历史其实就是一部师范教育的办学和发展史,师范教育也一直是温大三大办学特色之首。在学校的重视下,我校的师范教育特色鲜明、办学质量上乘,我校师范类毕业生一直深受广大用人单位的好评,到目前为止我校已经有6个师范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不久前,我校还以全省第一的排名获批教育部“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国家储备项目”。如今,有了“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工作的加持,我校师范教育还将会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笔试进行中,校领导高度重视前来巡视

考务组正在监控线上笔试

教务处领导巡视各学院组织的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