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我校教师培养基地赴闽江学院交流

编辑日期:2021-05-01来源:教务处阅读次数:

2021430日,我校教师培养基地蒋金崇、胡珏、朱伟一行三人来到闽江学院,进行了以师范教育为主题的交流,受到了闽江学院教务处王圣洪副处长、教师教育学院黄云副院长以及闽江学院师范专业师生的热烈欢迎。

教师培养基地执行主任蒋金崇教授为闽江学院的师范生作了题为《新时代教师的核心素养》的专题讲座。蒋教授从“教师”的称呼出发,提出了好教师的品质,进而指出优秀教师的三项修炼:愿景修炼——不断追求卓越、学术修炼——提升学术素养、心智修炼——善于理性思考,蒋教授认为这三者分别是优秀教师成为“行者”、“学者”、“智者”核心素养的关键要素。在讲座中,蒋教授还特别介绍了温州大学师范生的培养标准——“博爱雅艺”的师范气质,以及温州大学教师教育溯初班的培养目标及成长经验。

随后,我校教师培养基地三人与闽江学院教务处、教师教育学院及师范专业的领导和老师们进行了座谈交流。教师培养基地办公室主任朱伟老师首先作了《地方综合性大学办师范的温大经验》的主题演讲。他总体介绍了作为师范起家的温州大学的师范教育特色以及在师范教育上取得的重要成绩,尤其是在“溯初班”、师范技能竞赛、特级教师工作站、服务地方与附校建设等方面的成绩和重要经验。

然后胡珏老师作了《行走在“师范技能大赛”与“溯初班”之间》的讲座,专门就温州大学溯初班的办学和师范技能竞赛的经验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关于我校师生如何进行师范技能大赛的备战的做法及取得的经验,更是毫无保留地进行了介绍。

蒋金崇主任接着详细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就温大人对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认知、取得的成绩以及温大各师范专业是如何准备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经验等方面,蒋主任同样进行了深入地、毫无保留的介绍,而且特别重点介绍了温大各师范专业关于在专业认证过程中如何做到全校协同、以及各项认证材料的准备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座谈会最后,闽江学院的老师们还就他们关心的师范专业认证和师范技能竞赛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提问,我校教师培养基地三位老师一一作了详尽的回答。

座谈会后,闽江学院的老师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座谈会收获特别大,了解到了许多之前未曾了解的情况。

闽江学院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担任过校长的地方,也是不久前总书记刚刚视察过的地方。因此主题交流活动结束后,教师培养基地三人怀着崇敬的心情,在闽江学院教务处王圣洪副处长的带领下,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路线进行了参观,并深刻学习和领会了总书记在闽江学院工作期间提出的重要指示:“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